2007年7月8日星期日

糖尿病

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简称DM)的起因是因为体内缺少Insulin或Insulin不能有效的发挥作用。[Insulin是体内的一种hormone,其功能是更换glucose成glycogen,储存多余的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多是偏高。如果血糖不加以控制,将可能患上各种血管病,microvascular complications,如retinopathy, nephropathy, neuropathy;或macrovascular complication,如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stroke 或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

第一型糖尿病(Type 1 DM)
这是一种遗传型的糖尿病。病发原因是病患者自己体内的白血球攻击体内pancreatic β cells。[负责产生Insulin的细胞] 病患者多是需要Synthetic Insulin以控制血糖。

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M)
病发原因是体内产生不足够的Insulin,或体内的细胞对Insulin产生resistance。病患者多是有肥胖,缺少运动或过高热量的问题。

Diagnosis of DM (WHO) [ 其中一项]
1) 高血糖的症状(频尿,常口渴,体重不明的下降,视觉模糊,容易疲惫)+ Fasting Blood Glucose ≥ 7 mmol/L 或 Random Blood Glucose ≥ 11.1 mmol/L

2) 两次不同时候测量的血糖都偏高(Fasting Blood Glucose ≥ 7 mmol/L 或 random Blood Glucose ≥ 11.1 mmol/L 或 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2-hour post prandial ≥ 11.1 mmol/L)

Treatment of DM
当被冠上糖尿病患者,医生会先劝告说使用非药物方法来控制血糖。当血糖依然偏高,就必须使用药物以控制。
1.非药物控制:包括运动,食物热量控制(少油,低糖,多淀粉类,多蛋白质)。

2.A)口服降血糖:
Biguanides (metformin), Sulfonylureas (glicalzide, Glibenclamide)
这些药物主要的功效是增加Insulin的效果或增加Insulin的产生。

B) Synthetic Insulin
当口服药物无法控制血糖,医生也许会让糖尿病患者使用Synthetic Insulin。就是人造的Insulin,功能跟体内Insulin一样。不同的Insulin种类有short-acting, medium-acting and long-acting。医生会根据个人需求而使用不同的配合。药物是注射在肚皮上,让药物常时间停留在体内,发挥效果。

糖尿病的药物必须长期使用,不可以停止服用。当血糖恢复正常,意味着血糖有效的被药物控制。当药物停止后,血糖会飙升到治疗前的水平。糖尿病是一个长期的战争。所以必须有做好心灵上的准备来对付糖尿病的魔爪。


注:如有任何关于糖尿病的疑问欢迎留言发问,或使用右上角的Google搜寻键来找更多资料。

2 条评论:

匿名 说...

Well done! Article like this is very useful, u should put more and more..... ('',)

MedicBoyz 说...

thanx!
i ll try to put up more info in the near future.
thanx again for replyi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