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星期五

Clear......Shock!!!


戏一开始就是在一间急救室内,医生及医药人员都忙着拯救一位病人。
心电图显示着平线,而且还发出“dee...”的声音。
看似病人已经没有心跳了。
所以医生赶紧把身边的Defibrillator推过来,准备charging。
然后他就大声喊出:“clear.....200J.....shock!!!”
病人被电了一下,身体也随着弹起。
之后,心电图又显示有心跳了,大家都高兴的唤呼“yeah”。
这样的台词相信各位都蛮熟悉的吧?


今天我要谈的是戏里的一些错误示范。
首先要告诉大家一些有关心电图的基本知识。
当一位病人没有心跳(就是摸不到手或颈项的pulse),有两种可能性。
病人可能是Ventricular Fibrillation或Asystole。(还有另一种可能,Pulseless VT,今天先不谈)
你会问:以上两个是什么来的?
其实这两种可能性只有透过心电图才能区别。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VF)是心肌没有规律的跳动,造成心不能有效的运作。
心电图会显示:

Asystole就是心没有任何跳动,没有任何心电反应。
所以,心电图会显示:

VF的有效治疗方法就是defibrillation。
因为透过这样才能把不规律的心跳统一,心才能正常运作。
Asystole的治疗方法则是做CPR还有给予药物,而不是象戏里面给defibrillation。
因为只有CPR才能启动心跳。

然而,为了增强演戏的效果(虽然明知是错的)用Defibrillator来救活asystole的病人会比较好看吧?

21 条评论:

LucKy☆sTaR 说...

你不说我都不知道呢,
我还真的相信电视剧里的都是正确的
@@

Invisible 说...

今天又上了宝贵的一课,谢谢医生!

js 说...

哈,我还以为戏里头所做的是正确的呢!幸亏有你这个未来医生!

doris 桃利思 说...

原来“妙手仁心”都骗人的!
应该捉编剧去打屁股!

苏完尼瓜尔佳•明轩 说...

本宫初次到来,
吓倒!
本宫不想在这儿看到本宫课本里的东西!
平时对着这些东西已经够显了啦!
哈哈!
别生气哦!不是您的部落格有问题,
是本宫对这些东西对到怕了!

但,本宫决不是医学系学生…………

tj0951 说...

原来如此啊!

谢谢你的帖。哈哈哈

要多来这里爬爬爬咯~~

Ulat King 说...

那也就是说,最新的CPR里的DRC ABCD,那个D只有医务人员才用的咯?

MedicBoyz 说...

LucKy☆sTaR,
那么下次你看戏时不就没有那么精彩啦。
都是我的错...

invisible,
不客气。能教导是我的福分。

js,
客气了.我也只是希望大家能留意。哈哈!

doris 桃利思,
现在我将会是全天下写有关医学的编剧,最想通缉的人了。
记得别告诉他们你是从这里看到的。

苏完尼瓜尔佳•明轩,
小人跪见皇上!
都是小人的错,触犯皇上!
皇上请息怒。
小人该死。

tj0951,
有空多来哦!会不定时post好料!

ulat king,
新的是DRC ABCD吗?我还以为trauma时是用DR ABC而已。
你的D代表什么?Dysfunctional neurology? Drugs?

~:*:白雪不是公主:*:~ 说...

VF和asystole只是一线之差,
哇,下次我写作文还可以用这个比喻,呵呵~
然后还可以说,
“你做出那么多已经无补于事,用defibrillator也没有用。”
“我们之前的感情,已经到了asystole的阶段”
“我对你的感觉,有那么一点点的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呵呵呵~ ^^
ps:祝你分手快乐
样子长得好看心底却很坏,用defibrillator也是没有用的。

Ulat King 说...

哦?朕接到今年的update是:
Danger
Respond
Cervical [ check for backbone fracture]

Airway
Breathing
Circulation
Defibrillation
但是那个最后一个D真的到现在都没有见过任何教官用。不过最新的first aid manual 8th edition有哦。。

Just .. JesS 说...

又有东西学了

CPR 原来功用那么大, 我要好好复习我的 CPR 了。。 啊哈哈

MedicBoyz 说...

~:*:白雪不是公主:*:~,
公主,你也来啦?
好开心哦!
久闻大名,能看到你的留言,今晚睡不着了。哈哈!
你还真的很有创意,这样也可以用来造句,厉害!
小弟服了你。

Ulat King,
你所说的我也是有听过。
Trauma Posting里也有所谓的ABCDE.
A - Airway + Cervical Support
B - Breathing + Ventilation
C - Circulation + Hemorrhage Control
D - Dysfunctional Neurological Assessment
E - Exposure and Adequate Investigation
所以,现在我都被ABCDE搞得头晕了。

just..jess,
CPR真的很重要。
记得也要教导你的朋友哦。

Wois 说...

哈哈哈。。。

谢谢医生,很高兴能看到医生的部落。。。我们有中医,现在也有了西医。很棒!

为什么只有CPR才能启动心藏的跳率?难道没有其他的器材可以来启动心藏的跳动?

MedicBoyz 说...

Wois,
其实我还是医学生,明年才会毕业当医生。
但还是希望能让大家多认识医学。

其实除了给CPR,同时我们还注射很多的药物。
这些药物主要是增加心跳的跳动力(contractility)。

说...

如果没有记错,用Defibrillator前有涂上东西,想知道是什么,有什么作用。请指点。

Wois 说...

不靠药物,排除cpu,有其他仪器来启动心藏的跳动吗?

feeling 说...

在这潜水了几天,今天终于浮出来一一留言了~

原来。。。我们都被戏剧给蒙骗了~

MedicBoyz 说...

杂,
那些是普通的gel,让defib的panel与皮肤有更好的contact surface。
你如果做ECG,也会用同样的gel。

wois,
据我所知是没有。
因为我们都是使用卫生部及WHO给的guideline来救护。

feeling,
我就有“感觉”你会在附近,终于看到你的留言了。
是喽,戏剧就是博更戏剧性,所以...

夏娃 说...

瓦赛
宝贵的一课@@!!!
难怪老一辈的都说电视节目教坏人XD

MedicBoyz 说...

夏娃,
是喽。
他们都说电视骗人的。

~PeY!n9~ 说...

从白雪的部落格连接到这里。
我还以为医学系的个个都忙着爬书,你是例外。
在医院里的经历很不错吧,现在final year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