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NICU
























NICU,是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的缩写。
虽然有好几位同事把NICU念成”NI-KU”,但听起来感觉怪怪的,好像在说什么尼姑 :op

从普通儿科病房转入NICU,工作环境很不一样,面对的都是一群年纪很轻,体型很小的BB。检查,抽血都必须小心翼翼,深怕自己的力气太大,无意伤害了BB。



















这里的NICU,平均每天的病人人数多达60-70,高峰期时可能会到90-100人。
如果我没记错,吉打中央医院的NICU应该是全马最大型,ventilator也是最多种类及数量。
这里的NICU分为四个部分:Intensive, Semi-intensive, Intermediate 和 Cot Room。


在这里的工作会比病房来得繁重,工作时间也较长。
早上七点就到病房,晚上多数都呆在病房一直到傍晚七点多才可以下班。
曾经有位同事说,在NICU工作如同Residen Evil戏里,在地底下工作Umbrella Corporation的职员,每天都看不到天日。


{晒日光浴的BB}

在小儿科部门,另外让实习医生发直的还是这里专科医生频密的巡房。
起初我也是不了解为何在儿科需要TDS round(一天三次巡房),后来才知道原因。
小孩子,尤其是BB,不会提出投诉,饿了,尿了,泻了,累了,都只能放生大哭。
如果没医生巡房,就没有人会察觉到小孩出了状况,及早给于治疗。


(七彩霓虹灯叻)

在NICU,遇到好几位善良的专科医生,热心地教导我们,让我们对儿科更加认识。
但他们都不约而同对我说:想做儿科,必须要Obsessive,对任何小细节都不可以错过,因为一个疏忽就可以轻易夺走一条小性命。


看来我得更加Obsessive才行.......

4 条评论:

Yee 说...

哇~observant还不够啊~还要obsessive才够?!!

maileng 说...

nicu,几年前那个小家伙失去手臂的地方。:-P
nicu真的要小心,因为小小的身体一眨眼就变化激烈,可能就turn back。

日落西山 说...

伟大的职业
加油,很多人的健康和生命就靠你们了,加油!
请问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的婴孩jaundice都需要去照灯?一般情况下,jaundice不是应该过了初生的一段时间后,血球操作顺畅后自然消退的吗?
我不清楚,不知是院房想赚钱,还是真的有照的必要。

eng eng 说...

我最喜欢这个部门了,因为欢笑声比较多,也比较温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