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某天在clinic遇到一位六岁Failure To Thrive的男童。
(Failure To Thrive, 简称FTT,是指那些孩童的体重或身高持续在3rd centile,或者跌超过两个centile)

陪同的母亲一见到我就说:Doctor, cepat marah dia!
我:Sorry, mengapa?
她:Dia nakal, ikut orang rokok.
我:APA?! Rokok?Dia bukan baru umur 6 tahun?
她:Yaloh, sepupu yang umur 8 tahun ajar dia.
我:Sepupu yang berumur 8 juga rokok? Mana dia dapat rokok?
她:Kedai tu kat kampong.
我:Mengapa boleh jual kat budak?
她:Kedai tu tak tanya, ingat budak beli untuk orang tua.

接下来我就用半个小时,向那个小孩解释吸烟对身体的危害。
当然少不了加入些恐吓的成份,i.e.不乖,就要进院打针咯。
6岁小孩怎能明白心脏病,高血压,肺癌呢?

正当政府努力地推广反烟,处处贴着Tak Nak的海报,烟民的数量不减反增,年龄也随着更轻。
上梁不正下梁歪,孩子吸烟,最大的因素是父母。
在吉打的公众场所,爸爸当着孩子面前抽烟都是常见的情景。
再加上朋友的渲染,不染上烟都很难。

我唯有期望我的一番劝告,能让那个小孩脱离烟霾,离开烟民的行列。

7 条评论:

maileng 说...

特别是有好多愚民以为抽烟是elegance的时候。

Candlelyn 说...

让我想起之前报道过印尼有个2岁小孩开始烟不离手了~好恶心~

chunyu 说...

没想到那么小的小孩就抽烟。
父母自己本身,真的要以身作则,不能抽烟,也要好好教育他们。

匿名 说...

哥,如果你觉得马来西亚严重,那你在这里会更吓倒。。。下一次我再告诉你吧!!

梅子 说...

我昨天在某间饭店用餐时看到一位小妹妹(大概小学吧)竟然若无其事的抽烟,难倒是我们的教育制度生病?

eng eng 说...

我最讨厌别人在我面前抽烟了,很臭。
我也最不想看见小孩及女人抽烟了。
以为很有形吗?丑死了。

MedicBoyz 说...

Maileng,
这样的想法就会让更多人成为愚民。

Candlelyn,
恶心,年纪轻轻却染上恶习。

Chunyu,
多数染上抽烟的小孩都是因为父母的影响。

Li yun,
Bali那里健康意识不高,一点不出奇。

梅子,
确实是教育制度的问题。
因为注重成绩,忽略教育年轻一代。

Eng eng,
嗯,完全没形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