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XX和XY




自古以来,性别的优越一直都是激烈争论的话题。
早一代认为,男生除了可以继香灯外,在任何方面都比女生卓越。
但现在的世界,各行业都有成功的女性。
究竟哪个性别厉害呢?


就从染色体(Chromosome)谈起吧。
女生的染色体是46XX。
男生的染色体是46XY。
唯一差别就在于性染色体(Sex Chromosome)
其实Y比X短了半载,间接地说就是男生比女生少了一些基因。
(注:染色体是由很多基因组成的)
到底这些基因有多重要,我们都不晓得。
但肯定的是,男生因此可能患上一些X-linked的疾病,如G6PD Deficiency, Hemophilia等。
为何呢?

让我把基因学简单化,解释给大家。
有两家人,称为A家(女生)和B家(男生)。
A家有两台车子,而B家有一台车子和一辆单车。
车子代表X,单车代表Y。
某天下大雨,A家和B家都得外出。
不幸的是两家的各一台车子坏了。
因为A家还有备用一台车子,所以没妨碍他们外出。
但B家就得呆在家里了。

女生有两个X,坏了一个,系统还是可以正常操作。
男生就没有这样的好处了。

6 条评论:

evfoo 说...

wow,原来是这样,这样的解释让我明白了很多
不过我读到这篇太迟了
我SPM刚过不久
我科学是那么多年来最差的一科
因为英文的解释让我弄乱了

cozycot 说...

你好:
我們是新加坡的一家網絡雜誌公司,我們看到你的文采卓越,因此想向你誠邀稿件。
首先我們想向你要求你的個人電郵地址以及你的姓名,好讓我們將一封正式邀請函寄給你。
希望儘快受到你的回覆,回信請註明你的部落格以及連結,謝謝!
我們的電郵是:magazine@cozycot.com

月下雪 说...

不太明白吖..

想问一下..

有没有学过解剖学?

会不会..

恶心?

匿名 说...

可是毕竟genetic disease 也很多拉

MedicBoyz 说...

菠萝油,
哈,我也是胡乱解释一番。
加油吧!

Cozycot,
谢谢你的赏识。

夜下雪,
有。起初会觉得可怕,但习惯了就没知觉了。

匿名者,
也是,所以基因学有很好的前景。

振耀 说...

*其实Y比X短了半载,间接地说就是男生比女生少了一些基因*

我一路以来都有这样的观点, 但后来读到 BARR BODY, 才了解其实多余的 X 并没有多余的用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