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星期三

药,拍一拍!

















“医生,我孩子现在吃着两种药,一个黄色的,一个白色的。”
“你知道药的名字和剂量吗?”
“不知道啊,我也是照着医生吩咐给药罢了!”

在访问父母过程中,最让人抓狂的就是遇到类似以上的回答。
市面上的药物种类繁多,同样的药物成分,有各式各样的包装。
单靠颜色来辨认是非常困难的。

在这个人手一机的时代,要为药物拍个照片应该不难吧?




















我建议各位在获得药物前,第一件是就是帮药物拍个照。
照片里一定要包含:
1. 药名/成分(e.g. Paracetamol)
2. 药的剂量(e.g. Each 5ml contains 250mg)
3. 产生日期及截止日期

在大马,大众的药物意识确实比外国来得差。
大家都盲目的自己买药或随着医生吩咐吃药,忘了上网搜查吃了这药物会有什么副作用。
这样吃药一不小心就会吃出事来!

希望未来的日子能减少听到“黄色的药水,红色的药丸”的回答!

3 条评论:

Unknown 说...

Pharmacy or private GP perhaps should email or text the prescription together with instructions for the parents as record.. This problem wouldn't be there if we have a computerised centralized medical record system, but this is easier said than done in our current settings..

花木兰 说...

网上的资料准确吗?我质疑。

MedicBoyz 说...

RJ,
Can't agreed more on the centralised system but many not in near future.

花木兰,
就看你在哪里搜寻,我个人建议:
drugs.com
webmd.com

wikipedia也是不错的资料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