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9日星期五

记忆力的奥妙与可怕


记忆力其实是非常奇妙的东西。
平时很想记得的东西,却始终不能进脑。
好象考试前读的文章,都是脑海的过路者,说走就走。
然而,有一些东西,平时就不多加注意,也不刻意记得,但是它们就是深深烙印在脑海中。
比如:
幼稚园时帮老师提书被称赞,
小学时跟同学相撞而头部受伤(之后还因为这样不能去露营),
中学时因为讲话被学长叫上台罚站,
考试成绩不好被父亲鞭打(欠一分,鞭一下,从满分一百分算起),
公布中六成绩前一晚在朋友家开Party,等.....
除了关于自己的记忆,还有一些身边朋友的事情,比如:
中五某某问我他的歌声好听吗,
中六分离前的Apartment Stay每一个人说的心得感言,
踢足球时发生的小插曲,
大学考试前的另类祝福语,等.....

很奇怪,这些记忆就算要摆脱,它们还是一直跟着我,随我一天一天老去,直到哪一天我记忆衰退,它们才舍得离去。

那么,记忆力可怕的成分又是什么?
当我想到我能有这些的记忆,其他人也是一样。
也许是我不察觉时说的一些话,或我做的一些东西,让他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有朝一日,他们就会quote我所说的,所做的来质问我,嘲笑我,然后让我觉得难堪。
所以每当你开口说话,或是做某些事情时,请三思而后行,免得来日留下“手尾”,那就难办了。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