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OSA


小明是一位企业界的新新青年。
因为忙于工作,他都很少运动,饮食方面也不加以控制。
所以体重一直往上飙。
最近他发现上班时很难集中精神,而且很瞌睡
中午时一定要小睡片刻,才能继续下午的工作。
身边朋友都很担心他的健康。
但他还是以工作为主,抛开一切的顾虑。
直到太太投诉他睡觉时有打鼾声,小明才决定拜访医生一趟。
经过一轮的测试及检查,医生告诉小明说:你患上了OSA


OSAObstructive Sleep Apnoea syndrome的简称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它是因为在睡觉时,喉部的肌肉突然放松而关上,造成间断窒息的情行。 通常这呼吸暂停的情行会在病患者醒过来而停止。

OSA的病患者大多数都是肥胖,中年男生
最常到访医院的原因是伴侣投诉他们睡觉打鼾声,或自己觉得早上精神欠佳
OSA的病患会在睡眠中小醒几次
这种情行会造成劣质的睡眠
早晨时,他们还可能投诉头痛或瞌睡
OSA的病人除了被以上的症状困扰,严重的还可能有pulmonary hypertension[肺动脉高压]或respiratory failure[呼吸衰竭]呢!


医生通常会进行几项测试来诊断OSA。
首先病人要到医院病房里睡觉
对,就是要拍下睡觉的情行啊。
[那些习惯裸睡的朋友就要小心哦。呵呵!]
然后还会用polysomnography来测量OSA病患者氧气浓度,口腔及鼻子的气流,心电图,肚子及胸膛的动作等。
如果在一个小时内有15次或以上的呼吸暂停,病患就会被诊断患上OSA


要避免OSA,其实很简单。
首先要减重,让体重处于良好的BMI。
避免香烟及酒,因为这些都会破坏肺部的正常运作。
如果OSA的情行很严重,医生可能要考虑surgical的方法,包括切除tonsil,或喉咙部份的palate,让喉部的空间更大,空气流通得更顺畅。


如果你觉得有类似小明的问题,那就要多加留意了。
记得要多运动,吃得健康,远离OSA,才能活得快乐!

13 条评论:

匿名 说...

让体重处于良好的BMI...

我一向来过轻..

Unknown 说...

我一直以为是因为当我们睡觉时舌头往后,才会使到OSA的?
还有,其实把睡觉的枕头垫高一点,也可以有助于防止OS,对吗?

small-ugly 说...

我看到标题的时候。。初初是以为official secret act...(osa)国家机密法令。

哈哈哈。

原来是这一个。

培心 说...

那么像我这样。。。睡醒了还是觉得很爱睡怎么办?其实我精神真的很欠佳!!整天喝咖啡也不是办法啊!!!我真的很想可以好好睡一整天。。

(其实我知道为什么自己这样的啦!SAJA扯上)SA而已,哈哈!)

贾爷 说...

会不会呼吸不到,但患者醒不来
就这样窒息而死呢??

yy 说...

我男朋友一点也不肥,不过有吸烟的习惯,一天一包而且吸了整十年.
他睡觉的鼾声的还蛮大声,至少我会被吵到要远离他才能入睡.
他会不会和你说OSA一样呢?
不过,最近他已经开始减少吸烟了.

leeling 说...

ehh? 你说的症状,睡觉打鼾声,听说累的话,也会有的,对吗?

MedicBoyz 说...

卡乔鸟,
只要吃得健康,多运动,体重过轻还不算是大问题。

~PeY!n9~,
你可以参考文章内的图片。
其实是soft palate放松后,造成呼吸管道受阻塞。
但如果长期tonsilitis的病人,也会因为tonsil enlarged而有OSA的症状。
我不觉得垫高枕头会对OSA有帮助。
但有医生说OSA病人可以考虑侧睡,这样就不会soft palate向后掉的问题了。

小丑,
哈哈!那不是让你失望了?
没有精彩的敏感话题。

培心,
你比较象是“考试前情绪紧张”的症状。哈哈!
要睡得好,睡前就不要想东想西,要完全放松精神。
有医生会劝说睡前一杯温牛奶,可以让你更容易入睡。

贾斯汀王子,
有这样的可能,但不常见。
因为当OSA病人窒息时,脑部的氧气不足,身体会发出警告:快醒过来!
如果你有听过睡不醒的故事,病人通常是因为心脏的问题,比如ventricular arrhythimia或asystole。

yy,
OSA的病人不一定都是肥胖。
你男朋友的抽烟已经让肺活量减少了。
少少的窒息也许已经对他来说的严重了。
如果你还有其他症状如:早晨疲劳,不能集中精神,睡眠欠佳,晚上醒过来数次,你不妨劝他去看看医生确定一下。

leeling aka ling.ling,
嗯,太过累的时候也许会有打鼾声。
为何这样我不是很清楚。
但如果不是每一天都是这样,也没有其他OSA的症状,不需太担心哦。

Just .. JesS 说...

嗯。。 你说的症状我都好像全中了
那我是 OSA 吗?!

我爸爸也好像是那样,可是都已是10多年来的事情了

Miney 说...

我知道这种病,
很恐怖下咯

MedicBoyz 说...

Just .. JesS,
也不能单凭症状就可以诊断OSA。
可以怀疑而已。
最重要还是要用测验证明OSA的病人有十五或以上的窒息次数。
有这样的证据才确定的说一位病人患有OSA。

LucKy☆sTaR,
是喽。如果不好好照顾,还真的蛮恐怖一下的。

weejian 说...

很高兴能看到医药资讯这些文章,希望你多写些这些文章!

MedicBoyz 说...

weejian,
好啊!你也要多留言支持一下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