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医院爆满 Part 2


继上一篇文章提到医院病房爆满,现在就让各位体验当一位医生,在面对选择病人入院可能会碰上的烦恼。
没有医药文凭不要紧,就请大家用逻辑来做选择吧。

在某天你值夜班的时候,病房内就只有三个空病床,但在急症室却有六个想入院的病人。
家属和病人就一直身边吵着说:医生啊,快点让他入院啦!

这时的你,就一一打开六个写满病历的文件夹,想决定究竟谁值得入院接受治疗。

病人A
78岁,男,背景:高血压,糖尿病,独居

今天过来是因为右边的手脚不能像正常的运动,提东西和走路时都有问题,日常生活都必须靠家人照顾,但今天已经是第六天了。
以症状来看,你觉得那伯伯像是中风。
因为伯伯的吞食能力没问题,你决定让病人配了药物和给了复健的日期,就让他回家去。
家属不是很满意,因为你没让伯伯入院做更详细的调查。
而且他们一直哼说家里没人照顾老伯伯,非常不方便。


病人B
34岁,女,背景:医院里某高级专科医生的夫人

今天过来投诉腹上半部疼痛,有胃炎[Gastritis]的症状。
给了药物后,疼痛减半,根据你的判断,应该没什么大碍。
但这时候收到那高级专科医生的电话,要求说让夫人入院住一晚,免得半夜又在痛醒。


病人C
15岁,男,背景:医院里某护士长的宝贝儿子

今天病人因为好玩,偷了家里的电单车,驾在路上不小心遇上交通意外。
除了右脚有少许肿胀和疼痛,身体几处有擦伤外,就没什么大伤害。
经X光检验后没骨折,于是你觉得是软细胞受伤[Soft Tissue Injury],应该可以回家养休。
但这孩子一直哭着向妈妈说痛,所以这护士长就告诉你说:医生,让我的孩子入院吧,他回家一定会吵着我。


病人D
32岁,女,背景:城内某职业女性

病人投诉说发烧两天,全身都酸痛,而且还有严重头痛。
初步怀疑是骨痛热症[Dengue Fever],所以就抽血来检验。
血小板处于100的水平,而且病人也没有严重的缺水或出血的症状。
进一步询问,病人在家还可以喝水,只是没胃口吃饭。
病人要求入院,是因为听朋友说骨痛热症会死人,一定要入院吊水才行。


病人E
5岁,男,背景:气喘病

小孩发烧两天,伤风感冒,今晚突然气喘来袭,过来医院接受Nebulisation治疗。
经治疗后,小孩看起来精神不错,怦怦跳跳。
但躁急的父母一直坚持说要孩子入院,怕半夜还孩子气喘时措手不及,来不及把孩子带来医院。


病人F
30岁,女,背景:怀胎38周的孕妇

今晚过来因为肚子疼痛,象是要分娩。
但基于Cervical OS才1 cm,所以现在进院还需要等上好一段时间。
[通常若OS多于3cm,医生才会让孕妇入院]
可是这孕妇就是赖死不走,偏要你让她入院。
而且她还威胁说若你不照办,就要告发给某报章,说医生缺德。


就上面的几个看似简单又复杂的case,你究竟要让谁入院?

17 条评论:

Jane Chin 说...

我也不知应该让谁入院,哈哈!
有时真不明白,有些病情是不需要住院的,偏偏病人要求住院不可,把医院当酒店般住,不明白他们为何会认为医院比自己的家来得温暖。
我啊~听见要入院就怕得要死了,度日如年的滋味不好受。

annyeong 说...

如果只能让三位病患留下来的话,我的选择是病患A,D,E。呵呵,因为我不是医生,所以我所了解的也不多。不过,倒是觉得病患B,C是不需要留院,毕竟病患的亲人也是医务人员,如果有任何突发状况,相信他们还是应付得来的。然而如果有多一张床的话,我也会把病患F也留下来,这样也比较安心,毕竟不怕一万,只怕万一。纯属个人意见~~^^倒是想知道版主您的选择又是什么呢?

remsal 说...

除了A我会优先让他入院,其他都没什么必要吧?...哎...D或者E考虑考虑一下...

不过根据医院政策关系的结果,通常还是会看到B得以入院吧?

SuwEi 说...

原则上应该是A有优先权吧,现实中的结果应该是B&C能先入院吧。。对吗?

匿名 说...

那個孕婦應該admit進O&G ward不是嗎?
cervical opening雖然只有1cm, 但是還是得admit進病房觀察,等開到4cm(active phase)時才進labour room。
我這邊的醫院是這樣做啦,可能不同醫院有不同protocol。

genjip

匿名 说...

让A 和 E 入院吧。老人与小孩都比较高风险。B 和 C 有上头的压力就入院,没有就不入。 孕妇就让他老公陪她逛逛街,买些住院用品。结论,A 和 E 住院。 B 和 C 就看谁比较大声。 D 和 F 跟他们解释后,劝告不用住院。

vanessa 心 说...

大家齐齐入院。。我比较没有主见。。希望大家都可以接受治疗。。都在急症室了,还要来个抉择,看可以给谁入院吗?

tamiya 说...

虽然没有看过这部戏,但脑海马上就浮上
“白色巨塔”这部戏的故事了。。。
在医院,纯粹要救人帮助人也那么难呵。。。

Edwin T 说...

Patient A, E and F.

Ulat 说...

wah...
医院真的那么好住么?

Unknown 说...

我会让A,E & F入院。

A: 既然有疑似中风的现象,而且家里没人照顾,还是住院比较保险。

E: 小孩气喘可大可小。

F: 有可能会提早分娩。

O.o 原来新时代的人都变成喜欢住院了。

Kenny Leong 说...

应该会给病人A吧。

不吸血的蚊子 说...

無言~~~ 不過,若我抱著私心,我會不想得罪高級專科醫生和護士長的~~

醫院真的那么好住嗎?
我住了一次中央醫院,之后重回那邊都覺得怕怕的,心裡發毛~

eLaiNe 说...

可不可全部都不用住院啊?
我总觉得他们的病情不是很严重吧?
如果真的要选的话,我会选病人A,病人E和病人D……

Aleasa Wang 说...

医生,我在云顶作工的。我已经咳嗽了一个星期多,西药中药都吃了还是不好。要怎么办?

为什么咳嗽时,太阳穴会很紧很痛的?

除了饼干`花生`鸡肉`姜鱼子`鸡蛋,还有什么不能吃啊?

谢谢!!

MedicBoyz 说...

Jane,
如果全部的病人都像你一样这样的想,我们就少了很多烦恼。

annyeong,
你解释B, C的状况很有意思。
但往往就是因为他们持着自己是医药人员,还特定要医院为他们的家人服务。

Lil a,SuwEi,
对,多数时候,大家逼不得已还是会让B,C的病人入院。

匿名,
如果病房足够,latent phase的还是可以入院。
但如果病房不足够….

匿名,
“B 和 C 就看谁比较大声。”
还蛮搞笑的一句。

心,
哎呀,就是病房不足够,所以才要选择嘛。

Tamiya,
是喽,有时候工作,也不能以单纯的心在帮人而已。

Ulat,
你就问问那些病人咯。

Renge,
A病人如果让他进院,家人一直迟迟说没人照顾,那既是才要出院呢?

不吸血的蚊子,
就是没住过医院的人,想尝试住院的滋味吧?

eLaiNe,
跟我想得一样叻。

Meili,
看似viral infection的上气管感染。
通常任何viral infection都会有头痛的症状。
如果咳嗽还是持续不好,不妨照个X 光看看,是否是肺部感染。
西药好像没什么禁忌不可吃什么,但还是要多喝水。

匿名 说...

全部都唔隼入院,尤其是那些什么谁的婦人更加不得进院
身为护士长的,孩子沒有什么事了应带回家照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