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星期日

最遥远的距离



常听人家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其实在医学里也有所为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小肠的长度,而是我知道你在那里,却不能把你救出来。
喂,到底在说虾米?什么你在那里?什么救不出来?





我是说BB在产道里的距离啦!
别小看那区区几cm的长度,那个短短的旅程却会深深地影响BB的一生。
在自然分产,医生和产妇本身会希望生产过程快而不复杂。
除了要减轻妈妈分娩时的痛楚,另外更重要还是希望BB能安全地出世。
其实生产过程对BB是一种压力,而在胎里的BB面对压力时就会开始排便,也就是医学说的meconium。
这些meconium会渗透在胎水内,BB会因此喝到有meconium的胎水[正确来说是吸入肺里]。
当这些meconium到了肺部,会堵住气管,造成BB缺氧,而直接影响大脑。
BB也许会因此得到脑瘫[Cerebral Palsy]。

所以,妇产科医生都会对胎水的颜色及生产过程的长短很敏感。
只要有任何疑点,他们就会放弃自然生产,使用其他方法来“救”BB出来,如vacuum/ ventouse或剖宫产[casesarean section]。

最近在<中国报>就看到一个家庭悲剧:患忧郁产妇跳楼死。
文章里报道说一位35岁的华裔妇女,因为无法承受医护人员疏忽接生,造成其产下男婴脑部永远受损,并在患上产后忧郁症后,一时想不开悄悄从高楼跃下身亡。
[详细新闻]
究竟院方在哪方面失误我们不晓得,但肯定的是damage had been made, and the consequence is fatal

曾听说一个故事,有位当工程师的先生,陪着太太到医院生产。
过程中不是很顺利,BB不幸得了脑瘫。
除了吃东西必须靠管子,BB的一切日常生活都需要人家照顾。
每隔两天,还得去做物理治疗。
做丈夫的不舍得看太太一人辛苦地照顾BB,所以决定辞去职位,留在家里陪同妻子一起看护BB。
一开始,家里的经费还是可以靠积蓄来维持。
但日子久了,储蓄也耗尽了。
做丈夫的唯有出来找工作养家。

某天在餐室,这位丈夫遇到了昔日的同事。
“eh,xx,是你吗?怎么在这里工作啦?”
“Hi,你好,好久不见。是喽,没办法啦,为生活嘛。”
“上次你辞职时我们都很震惊,因为你是我们之中最能干的,听说老板还想提拔你为经理叻。”
“成年往事,别提了。”
“对了,其实我一直有个疑问想问你,为何你要辞职呢?人家说是因为你要照顾孩子。其实你可以请人来照顾嘛,现在请佣人很便宜罢了。”
“嗯,我辞职的原因是因为家里的宝贝。当然我可以请佣人照顾,但他们还是比不上自己来得细心。其实我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希望有天可以看到自己宝贝走路。哪怕花上多少钱我都愿意。”

希望各位准医生或医药人员,在处理生产及相关事情时,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除了谨慎,还是要小心。
因为你的一个决定,影响人家的一生!

7 条评论:

veronica 说...

怀孕的时候,我‘幻想’了很多生产时发生的可能性。当时很害怕。

那则新闻我看了很心酸。。。。。

木子 说...

一個很好的朋友的產期是這兩天,希望一切順利,母子平安...

名师安娣 说...

一个朋友也是因为医生的判断失误,生了一位脑瘫儿,现在两岁了还不能起身,医生,生死一线都靠你们了,要谨慎啊!

Karen 说...

医生责任重大,相信你将是个负责任用心的医生。

YuinTing 说...

你是一位很盡責的好醫生 :-)

Shin 说...

看了這篇不免覺得有點心寒
現在我只希望我的分娩過程會順利

MedicBoyz 说...

Veronica,
确实会让人感觉心寒。

木子,
祝福你的朋友一切平安。

名师安娣,
希望各位医生能多小心。

Karen,
谢谢你!愿我能尽我的全力。

Yuin,
其实我也只是做好本分,希望不出任何错误。

Shin,
祝福你能顺利生产,母子平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